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新疆是创作重大题材的热土
2024-03-28 19:46:57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三月春光,草长莺飞花漫漫。

  在新疆美术馆春季系列展览上,“走进去 走出来——关于绘画创作的探索与思考 中央美术学院主题性美术创作系列研究展”中,展出了孙景波、马刚两位央美艺术家主题创作的多件作品,体现出严谨的创作态度和优秀的传承精神,吸引了众多观众。

3月26日,新疆美术馆春季系列展览推出“走进去 走出来——关于绘画创作的探索与思考 中央美术学院主题性美术创作系列研究展”。(图片由新疆美术馆提供)

  马刚曾任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景波是中国油画学会终身艺术委员,中国文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重大美术创作工程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该展策展人殷双喜说:“在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陈列收藏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作品,不仅具有艺术审美,还能够通过艺术作品留下我们伟大的国家、中华民族的历史。”

3月26日,新疆美术馆春季系列展览推出“走进去 走出来——关于绘画创作的探索与思考 中央美术学院主题性美术创作系列研究展”。(图片由新疆美术馆提供)

  主题性美术创作系列研究展上,展出了一些“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的创作草图,可以一窥其作者对人物细节的精彩捕捉、画面构成的艺术创作奥秘,为美术爱好者提供了研究契机。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2级中国画研究生孟文博说:“这些创作草图给我们详细介绍了一幅好的优秀作品是如何产生的,从中可以理解这些艺术大家如何获得主题创作能力,对我们的创作有很大帮助。”

  “画家进行主题创作时是非常辛苦的,这次展出的孙景波黄土高原系列作品,是他在高原把纸直接铺在地上现场作画的。为了表现黄土高原土地的特有颜色,他把一块块黄土咬碎调和成颜料画到纸上。创作这些作品时,他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艺术家那份对美的执着让我很感慨。”殷双喜说。

3月26日,新疆美术馆春季系列展览推出“走进去 走出来——关于绘画创作的探索与思考 中央美术学院主题性美术创作系列研究展”。(图片由新疆美术馆提供)

3月26日,新疆美术馆春季系列展览推出“走进去 走出来——关于绘画创作的探索与思考 中央美术学院主题性美术创作系列研究展”。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摄

  “从这个美展中,能够看出主题创作者们深厚的学脉传承。”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艾力江·买买提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2025年是自治区成立70周年,我区美术工作者主题性美术创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新疆美术工作者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描绘时代,讴歌人民,把个人艺术追求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

  对此,殷双喜也深有感触,“新疆是中国艺术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也是最好的创作基地之一,可以说,中国知名美术家没有来过新疆的极少。我觉得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有许多重大题材可以创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郑欣然]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