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出圈!新疆两家企业成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2024-03-28 21:13:41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银璐报道)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认定99家企业和单位为“2023—202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五家渠红旗农场绣丽美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入选。

U020240328753242172063

锡伯族刺绣产品亮相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此次认定是根据《“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和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了99个示范基地。

  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锡伯族刺绣的产品研发和生产,绣娘们将色彩明丽、花样精致、针法讲究的刺绣产品,用于服装、鞋帽、挂饰、家居用品、礼品外包装的设计,近年来受到年轻群体的喜爱。

  该公司开发出锡伯族刺绣打版软件及制图软件,通过软件录入收集到的上千种锡伯族刺绣纹样,进而助力绣品的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锡伯族刺绣产品未来还需要深入挖掘和展示它的文化内涵,讲好刺绣的图案寓意,突出绣法上的风格,设计符合年轻人需求的产品。”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冬兰说,成为示范基地后,还要继续加大刺绣的应用范围,让它出现在更多与生活相关联的用品上。

  五家渠红旗农场绣丽美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里实现就业和增收的绣娘们,一边守护着哈萨克族毡绣和布绣的传统技艺,一边求创新求变化,让精美的刺绣产品更有现代生活气息。

  为了更好地展示绣品,让游客和客商直观了解刺绣,农场专门开设了哈萨克族毡绣布绣展馆,展出用绣品制作的服饰、刺绣装饰画、床上用品、沙发坐垫、桌椅盖布、挂毯、地毯、毡房摆件等,还不定期安排绣娘做现场绣法展示,让参观者近距离了解绣品上的“花团锦簇、落英缤纷”从何而来。

  生产性保护是非遗保护的重要方式,主要应用于传统美术和传统技艺类非遗保护领域,以项目保护为目的,借助生产、流通、销售等手段让非遗积极融入现代生活,增强项目传承活力,同时取得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文化和旅游部将在企业培育、人才培养、资源对接、项目服务、品牌推广等方面对示范基地予以支持。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郑欣然]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