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校园里的“爱心拐杖”:背你去上下课,高考路上绝不落下你
2024-03-28 23:26:14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春回大地,阳光明媚。3月27日12时,正值大课间,乌鲁木齐市第十中学高三(6)班学生热万·阿扎马提在同学的搀扶下出了教学楼,他们有说有笑,在操场上呼吸新鲜空气,晒着春日暖阳。

3月27日,乌鲁木齐市第十中学学生李瑾、王新磊、热万和乔健闯(从左至右)在一起学习。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摄

  去年12月,热万打篮球时不慎摔伤,导致左腿髌骨骨折、韧带断裂,在医院住院治疗半个月,又居家休息10多天。

  脚还不能着地,还有半年就要参加高考,热万怕耽误学习,决定返回学校上课,边养伤边上学。

  “你腿没好不能走路,上楼怎么办?”“课间上卫生间,怎么去?”热万的妈妈古丽孜拉·努尔朱马很担忧。

  “没事,困难我可以克服,同学也会帮我的。”一心想重回学校的热万对妈妈说。

  第二天,家人把热万送到学校门口时,正好碰到同班同学王新磊、乔健闯和李瑾,看到行动不便的热万,三人不约而同走上前:“走,我来背你到教室。”

  从那天起,三个小伙伴就和热万立下了“背你去上下课,高考路上绝不落下你”的约定。

  上学、放学、上体育课、上洗手间……三人约定,在热万痊愈前要照顾好他,做他的“小拐杖”。

  因为特殊的任务,三人考虑得更细了,雪天走路时要慢、上下楼的步子要踏稳……这些都是三人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

  “我当时体重82公斤,他们三人个子都比我瘦小,而且我们教室在四楼,每天背着我上下楼,来来回回,我心里真的过意不去。”说起同学,热万满脸内疚与感激,“真的很感谢大家!”

  三人的举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他人,同班同学甚至其他班的同学也自觉加入到帮助热万的队伍中。大家总是争着帮助热万,上下楼帮忙抬轮椅,参加户外活动自告奋勇担任他的“保镖”……

  “热万,去厕所吗?”“热万,下楼去操场转转?”每当下课铃声响起,王新磊、乔健闯和李瑾就不约而同地来到热万身边。在校园里,三人轮流搀扶,成了热万出行的“必须模式”。

  在生活上,他们帮助热万,学习上,大家也毫无保留地分享学习经验。

  成绩年级第一的王新磊,经常给热万补他落下的课程。在王新磊的帮助下,热万在乌鲁木齐市高三“一模”考试中,成绩优异。热万数学成绩好,大家遇到数学上的难题时,热万都会耐心给讲解题方法,乔健闯和李瑾的政治和历史是强项,他俩经常给大家介绍如何提高这两科成绩的窍。

  如今,热万受伤的左腿正在康复中。距离高考只有两个多月时间了,四人相约着,高考后志愿填报同一个城市,大学四年可以时常来往,做一辈子好兄弟。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刘豪]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